学校logo

校友讲堂

马炜:虚构之美—浪漫小说中的想象力

2018-10-26 6395

   十月十九日晚七点,第十届“风则江青年文学奖”颁奖仪式暨校友讲坛"虚构之美——浪漫小说中的想象力”讲座在人文学院楼613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绍兴文联副主席、我校客座教授,校友马炜先生担任主讲,出席讲座的有: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友工作负责人金坚强老师、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秀明教授和学院学生科副科长郑雷老师。参加讲座的有第十届“风则江青年文学奖”获奖同学与河洲文学社社员们

 

   首先举行的是第十届“风则江青年文学奖”颁奖仪式,在金书记宣读完获奖同学名单后,由马主席和李院长为获奖同学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讲座开始前,马主席以小说起源于人类的闲暇为切入点引出了讲座主题。他从社会环境、宗教和儒家压抑等角度分析了中国虚构的基因相对欧洲存在天生弱势的缘由,还介绍了中国小说从古代地位卑下到近代成为新文化运动推手的转变,以及小说由先前无意识地记录到后来有意识地创作的发展历程。

 

 

   马主席随后探讨了小说中虚构与真实的关系。他说:“小说是用真实架构而成的美丽谎言,其目的是用虚构来揭示真实。”由此他为我们总结了小说创作的三点步骤。

   第一,提取真相。作家要通过观察和体验真实生活,凝聚出作家对事物的认知和感受。

   第二,整合真相。我们天天和真实打交道,但单独的一种真实往往是毫无意义的,只有将它与另一种真实整合起来,才会变得有意义。

   第三,抵达真相。虽然小说是一种非功利阅读,也许不能给我们带来实际看得到的功用,但是我们更要探索小说的“无用之用”,即它对人灵魂的塑造。通过小说的阅读创作、阅读,人们能认识到自我。

   最后,马主席还给了我们一些阅读小说的建议:阅读中要警惕故事化的小说。即小说故事仅有对社会现象的罗列,没有审美;只有作者的想当然,没有小说所需的想象力。

   还要警惕量贩化的小说。虽然畅销书和网络小说中也不乏好的作品,但真正好的小说需要为读者设置一定的“门槛”。

   讲座结束后,还有同学将自己创作中遇到的问题与马主席进行了交流,马主席也给出了非常中肯实用的建议。

这次讲座,马主席的讲解让我们在小说创作的方法、形式方面都增进了认识。也在此祝贺第十届“风则江青年文学奖”的获奖同学。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