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logo

校友记忆

沧桑不计春满园,桃李芬芳溢天下——热烈庆祝绍兴文理学院建校109周年

2018-10-25 8995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值此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绍兴文理学院建校109周年的校庆日。此谨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全体学子向学校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绍兴文理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可追溯至1909年(清宣统元年)创立的山会初级师范学校1911年至1912年,由鲁迅先生担任学校监督。此后在战争年代,经历多次改名、搬迁、合并甚至停办,办学道路十分坎坷,但前辈们从未停止或放弃办学这为当时正处于危难中的国家提供了大量的人才,于国家危难时献出了一份力。战争结束后,学校亦经历了多次搬迁、改名,最终于上世纪末,经国家教委批准,绍兴师范专科学校,绍兴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学校合并,正式组建绍兴文理学院,学校的发展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如今的绍兴文理学院正走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截至2018年,学校共有风则江(河西、河东)、南山、兰亭、镜湖、上虞五个校区,拥有完备先进的教学设施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并在各个领域培育了大量优秀人才,社会贡献巨大。学校于201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57月,被确定为浙江省加强应用型建设试点本科院校。

走进绍兴文理学院,便可看见校训——“修德求真”。修德是育人理念,浓缩着历代绍兴名士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体现了大学生爱国荣校的理想追求;求真,反映了师生的价值追求,是高校大学生重要且应有的精神品质。学校借此四字向师生们传达了一份期望与要求,要求我们严于律己,勇于探索真理,认真做事,品行端正,不贪荣虚荣。我们作为文理学子,应该心系学校发展,为学校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让绍兴文理学院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发展的更好。绍兴文理学院的明天是由一代代的文理学子共同创造的。

回望绍兴文理学院一路的发展历程,坎坷波折不在少数,但学校一直坚持教育初衷,以为社会,为国家培育更多高等人才为己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不断改革发展创新,紧随时代发展潮流。如今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希望绍兴文理学院能在未来的道路上发展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