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logo

校友记忆

一张老照片触发的一段青春记忆

2018-10-19 8920

这四海八荒,剪一段青涩时光就是拾一截甜蜜回忆,采一撷浪漫青春就是演绎一段珍贵过往。

尽管青春早就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但那段青涩时光依然是生命中一道具有无限欣赏价值的风景线。

不论你是三生三世,还是一生一世,岁月总是把美丽的花朵和丰收的果实揉进生命的脉络,滋养人生,丰富人生,成为天命之年回忆人生中的一份奢望。

正是那十里桃花含苞待放的时候,我在整理老照片时,发现了当年读绍兴师专时候的一张老照片。照片保存得很好,一点也没有受潮,也没有褪色,鲜亮如昨。照片中石桥上的一位刚刚褪去稚嫩,浑身井喷出青春花朵味的少女,把我的记忆拉回 1989 年的那个桃花季节。

1989 年,应该是个敏感的年份。正同时下季节一样的一个周末,桃花似乎开得特别的盛,师专新校区里教学楼旁的草坪中间那枝桃花毫不吝啬地溢出了粉红的芳香。

当时湖州师专 (现湖州师院) 中文系的学生照例前来我们绍兴春游,参观鲁讯的故乡,收获人文历史知识。这是湖州师专中文系的传统。

照例,与我们绍兴师专同年级的中文班搞一场联谊活动,请记住:我们是中文 87 级二班。

我当时是中文系的体育部长,却也是一个搞活动爱好分子,于是乎从联系到联谊活动事务的安排我都成了其中的主心角之一。

记得那天,春寒消失得快,天朗朗,气清清,云淡天蓝。绍兴水乡春天显得尤其湿润。脱下厚实的冬装,换上瘦身的春装,让那些青春如花的女子一张老照片触发的一段青春记忆更见风致了,十里春风不如你一袭曼妙。

其实那时的学生活动没有现在那么多花样,也没有条件搞得现在那样流光溢彩的,一惯的活动:找一个教室,把中间的桌子都搬至四周边上,教室中间就留出一方空地。桌子上放一些瓜子水果,教室日光灯上缠一些彩纸,从系里借来一只录放音和几盒歌曲舞曲的磁带就准备就绪了。

湖州师专的同学们是吃过晚饭来到我们教学大楼二楼的。这二楼是我们中文系六个班级的根据地,我们 87 中文两个班,88 中文四个班。在这次联谊活动上,我结识了一位姓沈的女生,她是他们班上的文娱活跃分子。那个时候,我是根本不会唱歌的,即使唱起来也是五音不准,阴阳怪气的。所以在要唱歌的场合我是非常低调,从不出手的。然而那个时候,正是我把篮球当作恋人的季节,白天一有时间就是疯狂地打篮球。

有时候老天也很会眷顾人的,好巧勿巧,在这之前,学校在餐厅食堂搞交谊舞培训,我心血来潮去学了几堂课,硬梆梆地走会了慢三和慢四两种舞步。没想到在这次联谊活动上派上了用场。活动的一个环节就是放起了舞曲,会跳舞的纷纷邀请舞伴到教室中间的空地上跳舞。

我邀请的舞伴就是姓沈的女同学。沈同学是跳舞的行家,我在她面前显得异常笨拙。不知道沈同学现在还跳不跳舞了?如果现在还跳的话,我就可以得心应手地对付了,我的十年交谊舞龄完全可以说是应付自如了,朋友们你说是不是,请允许我得瑟一下。

活动搞到九点时分,就结束了。一是我们也到就寝时间了,二是她们第二天很早要回去的。

她们住在和畅堂招待所,她们的汽车停在和畅堂老校区的篮球场边上。

第二天早上,我与老洋等几个篮球爱好者,很早就起来了,骑上自行车到老校区篮球场打篮球了,实际的目的是去送行的。因为天边鱼肚才微微发白,所以湖州师专的同学们也根本不知道是我们。直到她们的车子开走的时候,我们一齐挥手告别时,她们中才有个别同学看见了,也挥手致意。

因为我与沈同学跳了舞,聊了天,就留下了各自通讯地址。因为有了一种青春吸引,因为有一种浪漫作崇,我们开始有了书信往来,天南海北谈理想,海阔天空说梦想。

于是我诚惶诚恐地向沈同学索要了照片,没想到沈同学非常慷慨大方,一下子给我寄来了二张照片。

可惜的是在 N 次搬迁宿舍后,丢失了其中一张。这次有幸找到另一张,或许是生活给我的一份珍贵礼物。

一段青涩的交往,在不知不觉中断了音讯,一断就是 28 年,恍如隔世闲情,遥远如梦。

当我再次翻阅到沈同学的照片,端详照片中的那位姑娘,心中蓦然点亮一盏希望的灯,尽管岁月无情催人老,但那段青涩交往的美好是不会老的。我原本打算借用网络的庞大力量,来个寻人启事。转念一想,这会不会太唐突,给沈同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最后突然想到能不能利用大学校友会的力量呢?

于是我把消息发给我们绍兴文理学院校友会的许孟飞老师,问他能不能联系上原湖州师专的校友会寻找到沈同学?许老师非常热心,当我把信息发给他后,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里,通过湖州师院校友会,找到了当年的沈同学,并顺利地联系上微信。

谢谢互联网,谢谢许老师和湖师院校友会的老师。

四海八荒身在何方,互联网让我们知晓你的安放,风声在沙沙作响,剪一段青涩时光,友情在瞬间滋长,在天地间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