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logo

校友记忆

弄潮儿陆耀钟

2018-10-19 8640

陆总要盛装嫁女了,群里的同学最是兴奋,纷纷浮将出来,道一声恭喜。某亦不忍落后。客套的同时搜肠刮肚,敲几许文字聊作谈资。年岁大了,我沧桑的同学们话儿少了,试问,沉默真的是金吗?这文或可作引子,撩拨记忆,现一时之雀跃。

话说大学同学,某所在的八二物理虽没有出陈敏尔、葛慧君、俞可平等封疆大吏、达官贵人、大伽名流;但我等均以为,所在班只是稍逊风骚,亦可谓人才济济,各色人等无一不缺。系里的先生们每每逢五遇十的同学会欢聚一堂时总是肯定有加。后来的发展算是应了,着实不凡—— — 同学中有中科院“牛”所的研究员,有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有书画家,有处级官员,有校长、书记,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有更多坚守三尺讲台、爱心洋溢的一代良师;当然也不缺腰缠万贯的企业家。不久前听说杜研究员的成果产业化了,捷报频传,佳音连连,真正可喜可贺。

同学耀钟则一向是制造业的大佬。送我们人手一台的冰器委实好使,小巧玲珑,省电环保,质优无价。年那会子,更是立下汗马功劳,见之倍感亲切,睹物思人,慨同学情义无价。

三载同窗,论多才多艺,耀钟实乃翘楚,虽智商不分伯仲,但其情商极不一般,不是常人所能望其项背的,曾几何时某服得五体投地。虽彼时没“气场”一词,且说号召力吧,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倒是没那么夸张,起码同学们都服他。班内干部不大 (不说系里、院里兼职),只是文娱委员,但我感觉似是抢了班首、团书记的风头;不是故意抢的,这就不简单了!冠之以“弄潮儿”、“主角”、”校园明星”等称谓,众同学必以为妥当。

灿烂的笑容,大胆的行事作派,落落大方从不怯场的大家风范是陆兄情商中的标配内容。遥想钟哥当年,春天的故事里,一曲 《桃花盛开》,余音绕梁,响遏行云;鼻翼架一付金丝珐琅眼镜,身形样貌活脱蒋大为翻版,歌声比蒋真实接地气。出人意料的是,陆同学居然还识乐谱,专业一般挥舞双手,音乐老师似的教我们唱流行歌曲。想着一出是一出,陆同学爱好广泛,运动会上,篮球场上均有其矫健的身姿,大多有板有眼,有模有样!直教多少女生芳心大动,夜不成寐,望穿秋水,人憔悴,衣带渐宽!

身为校园王子,想必亦不能独缺情事;同学们传说他和班花有故事,某有一次有幸和花儿谈讲当面,一直以来的好奇心,出言印证,花矢口否认,言之凿凿。某不信,估计他们也不会信。想必也只有当事人知道了,再就是天知地知。

大学最后一年,我们这些个乡巴佬也进城了,住八人一间的简易房,某隐约记得这一年和陆兄同住一张叠床,某偏安上铺。长长一年相安无事,近距离朝夕相处,多有欣赏,不无妒意;多半是君子之交,无有肝胆相照,恰是遗憾。细思量,终究是某自闭,拒人于千里之外,或是盔甲,抑或软肋。

我们那一代大学生,细细想来还真是天之骄子,大学毕业工作包分配。毕业分配时,班上有一个省教学仪器公司的名额,非其莫属,陆兄毕业分配至杭城。悠悠岁月,几经变换,弄潮儿不出意料毅然决然下海。于商海跌打滚爬,能人一通百通,同样长袖短舞,如鱼得水,抓得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少有失手,赚得盆满钵满。终成一代儒商,在业界,陆总的名头那也是极响亮的!

大学毕业以后,某和他无有共同的话宗,少有机缘对酒长叙。同学会上如我等这般平常同学也是挤不前去与“主角”多聊的,但寒暄中却满是真诚,彼此懂的。于同学会的主角分身乏术向来理解。其辉煌业绩,没有亲闻,只是拾人牙慧,从众同学津津乐道中略知一二。不论真假,真真假假,今儿个写下来,见着时可以打趣。每次同学会,陆同学总是出手大方。成千上万的打款;半班以上的同学去过他厂里,有同学自远道来,陆总盛情款待;据老尉讲,中华烟他不是一支支的递,而是一包包的分。好多同学举家加入过他组织的旅游,费用他掏腰包;冰柜的事这里就不说了。众同学感叹,有这样的同学实惠死了!帮穷济困、扶持贫困大学生接对助学他更不缺席。坊间有句谚语:越有越紧。这语在他身上失灵了。谁都知道办企业不易,他的钱得来也不容易。

人生追求极致,陆同学胆气足,不服输,如今年过半百的他,去西藏豪情满怀;拼杀羽毛球朝气蓬勃。因为不服输,且信心满满的投入进去,每每也总能成功。励志的标杆!只是某早已走下讲台,大好材料已然用不上了。

老子英难儿好汉,知道陆同学的女儿也极为出色,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高材生。祝愿侄女儿婚姻美满,事业大成。祝愿陆同学的制造业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