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logo

校友记忆

宁海校友攒宫情

2018-10-19 9260

三年前,我还居住在风则江畔的时候,曾写过一篇回忆故乡的散文 《东门回忆》,后来发表在家乡的宁海报上,整整一个版面。时任宁海电视台台长的何晓进从宁海报社打听到我的电话号码,从此便又联系了起来。

何晓进是八一政史班的,那年政史和体育有十六个宁海人考进绍兴师专。在与缪明、孙宗文等老师一起在屏风山招生的时候,我已一一记下了这十六个老乡的名字,入学时我还一个个请来在胜利路一家饭店小聚。我早已忘却请吃饭的事,可这十六位老乡却在三十多年后还记着。何晓进任台长前恰好任宁海报社社长,与前同事打电话中专门说到,金老师在我们刚进大学时,特地请我们吃过一顿饭,弄得后来报社同志常提起“一顿饭”的话题。我心里不免暗暗欢喜,觉得这一顿饭请得真值。

后来有一天,我在绍兴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位女士打来的,她是宁海台杂志的编辑,她竟向我约稿,说杂志有一个“宁海精英”专栏,叫我写一些宁海杰出人物的事迹。这是我乐而为之的,想起我的许多同学,他们大学毕业之后在国家建设的岗位上工作了一辈子,成为专家学者的比比皆是,这不都是精英嘛。于是,从前年开始连续介绍了二十位科技专家的事迹,其中一位稀土专家,宁海电视台还作了专题采访并播出。前年清明节时,我们开高中同学会,何晓进派出记者跟踪采访,还用专车送我们参观新农村,同学都说沾了何晓进是绍兴文理学院毕业生的光。

更有意思的是前年十一月,俞可平也来了宁海,他是县政府特地请来作专题报告的。因为何晓进的关系,县政府也邀请我作陪,我又特意让何晓进、王松地把借住在攒宫的马兆掌老师也请了来,坐了满满一大桌。在座的还有北大、复旦、浙大、厦大的一些政治学学者,他们都当着老马的面,伸伸大拇指,盛赞绍兴文理学院了不起,出了俞可平这样的大学者。

我本以为俞可平不认得我,俞可平却走过来对我说,金老师我认得的,那时学校小,相互见面时间多。这也许是他礼貌客气。不过倒也是,在攒宫,就那么一块儿,好像是一处宅院一个大家庭似的,相互熟悉那是真的。那位新任政治局委员陈敏尔,当年年轻轻一个小伙子,狄云来书记去世时他来杭州,老远就喊金老师。那时他在宁波当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