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logo

校友讲堂

风则江大讲堂||宋俊华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畅谈非遗保护与传统文化创新

2018-12-27 6510

1224日晚上,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宋俊华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非遗保护与传统文化创新》的讲座。副校长张宏,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宣绍龙出席活动。

宋俊华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与当代生产、生活实践相结合,使其成为当代文化有机组成部分,从而更好地发挥其价值。

何为非遗保护?宋俊华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就是指采取措施,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目的是维护人类文化的多样性,确保文化享用代际公平和文化可持续发展。

非遗如何创新?宋俊华认为,既要保留传统精髓,又要融入时代新元素。宋俊华以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掀起一股热潮为例,表明理念形式上的创新可以帮助非遗文化满足青年人审美需求,吸引广大的年轻人市场。他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方式是多样的,包括形式、理念、内容、技术、手段、经营理念、产品和功能等方面的创新。但在实施中还要注意非遗创新是多元的,不单是经济或产品的创新,还要突出非遗的活态性、科学性和时代性。

最后,宋俊华指出,非遗保护是基于现实、着眼于未来的系统工程,非遗创新是基于非遗自身规律的一种实践。

      在场师生表示获益匪浅,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开始前,张宏代表学校向宋俊华颁发了绍兴文理学院“鉴湖学者”讲座教授聘书。